BackDoor

研究生教育-专业介绍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艺术学院

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


全日制艺术学一级学科学术学位

1、专业简介

我院艺术学一级学科在尊重艺术学学科规律基础上,注重基础性、学术性、实践性、地域性、学理性和前沿性。以理论研究带动艺术创作为导向,提升学生综合理论素质和应用能力,参与建构中原艺术体系,助力我省文艺事业发展。我校艺术学学科经过多年的发展,各分支领域的专门研究更趋深入;同时,将艺术学视角纳入当代视觉文化研究的框架,更多地注入社会学、文化学、心理学、信息学研究内涵,使艺术学成为当代人文研究的重要分支。同时,促进我校艺术学学科发展与中原文化相融合,在理论体系、人文素养、专业技艺与社会管理等方面构建科学化、系统化的学科架构,凸显中原深厚文化底蕴。

学科拥有专任教师21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0人,高级职称教师达55%;拥有硕士以上学历(学位)的教师14人,其中博士7人,师资队伍专业背景全面。研究生导师采取双导师制,由学院专任教师和外聘专家两个部分组成,外聘专家基本集成了我省当代中国画、油画、书法、设计艺术创作领域的中坚力量,在满足硕士研究生学院教育基础上,让学生有更多机会接触业界前沿创作理念,开拓艺术视野,增加社会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经过不懈的努力与积淀,艺术学院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专业实力、教学成果与社会影响力在全国高等美术教育中跻身前列,获得了业界与社会广泛的关注和赞许。

我院艺术学专业有深厚的学术资源作为根基,学术基点定位于发扬传统、开拓创新,以传承和发扬真、善、美为核心价值的艺术理想为己任;以健康和谐的审美观作为艺术追求的永恒核心。立足于这样的学术基点,推进国际艺术交流,弘扬和创作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绘画,推进当代美术研究、创作在当代以一个全新的姿态和方式全面展开。我院艺术学硕士采取美术创作、研究、教学为一体的综合教学模式,集科研、创作、教育三位为一体的人才培养发展战略。 培养理念上,艺术学硕士致力于发现、培养专业艺术创作与研究人才,本着“善于继承,勇于创新”、“创作是中心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的精神,“器道并进,一人一品”的教学理念,以打造有艺术个性的书画创作与研究人才才为重点,以冲击全国性展览为具体目标。创作思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弘扬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时代主题保持一致。欢迎广大有志于美术与书法史论研究与设计史论研究的优秀学子来我院学习深造。

2、研究方向

  基于我院专职、兼职教师队伍的研究领域、特长,结合美术学行业的人才需求,设定了如下的研究方向:

1)美术与书法理论创作研究;本培养方向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画论研究、书论研究、西方美术理论研究、美术史与书法史研究。依托中原深厚历史积淀和丰富文化资源,发挥交叉学科多层次、多维度的研究优势,将艺术创作的实践成果融入到史学思维训练和理论创新全过程。

2)设计史论研究; 本培养方向主要研究领域为:环境设计理论研究视觉传达设计理论研究植根中原文化厚土,发掘黄河文化遗产,以跨学科新型设计科研平台为基础,建构面向河南、辐射全国的新时期设计史论研究新高地。

3、学习年限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学制为3年,在校最长年限不得超过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