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Door
23/ Sep.
2021-09

设计学类线上线下混合课程教学成果应用

  
            

基于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背景下,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对设计学类专业课程进行混合教学模式改革。

方法:从河南省内艺术类设计专业课程体系定位出发,归纳了混合课程构建策略和教学实践方法。

结论:构建了设计学类课程三段式教学模式及课堂授课与网络学习平台双重引领的教学格局。从而扩大了课程容量、加强了直观效果、提高了教学质量,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课堂教学的流程,更有效地提高了教学质量。

课程中与学习绩效相关的数据大致应包括线上和线下的学习数据,涵盖学习行为、学习成果以及学习评价等数据,这些数据具有量大、文本化、可视化、多样化等特点,且难以在传统的教学设计中获取,因此,通过完善教学设计,合理利用移动教学平台、智能评分技术等手段,尽可能地挖掘相关数据,提出课程学习评价模式的构建思路,如图所示。


以《构成学》课程为例对学习评价模式进行探讨。《构成学》是我校设计学类本科专业通识课,这门课程是由简单的二维空间到复杂的三维空间、由平面设计到立体设计的过程,本课程划分为三个学习情境:平面构成、色彩构成和立体构成,它们分别对应于平面设计、色彩设计和空间立体形态的设计基础。本门课程通过对实际案例的审美观察和了解,培养学生热爱自然的情感。 引导学生观察生活中的构成现象,获得有意义的构成设计素材,通过启发、联想、转化,发现等方法,提高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构成能力和创造能力

在混合式教学模式下,课程通过在线教学平台构建 SPOC 课程,将理论知识的讲授制作成若干教学视频,供学生在线上进行学习并提供讨论、测验、参考资料等教学内容帮助学生巩固理论学习效果;在线下教学环节,教师与学生针对主题开展研讨,围绕项目课题进行设计实践,提高设计能力。《构成学》课程评价模式主要基于线上、线下挖掘的各类学习数据对学习行为、设计过程以及设计成果进行评价构建,并在评价主体、评价形式等方面进行针对性地改进。

设计类课程通过混合课程的三段式教学模式,将更为复杂的线上教学系统优势与实体课堂教学系统优势相结合,包括不同学习理论、学习者、教师、学习环境、教学方式等方面的多重混合。通过混合课程的建设,扩大了课程容量、加强了直观效果、提高了教学质量,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课堂教学的流程,从而取得最优化的学习效果与学习方式。同时还弥补了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师资及教学资源等不足问题,更有效地提高了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