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机械学院开展2024年寒假期间学生资助社会实践活动

为充分体现党和国家、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心关爱,进一步扩大资助政策宣传、落实精准资助目标,更深入了解和关心贷款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和就业状况,扎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帮扶和贷后管理工作,根据校资助管理中心的工作安排和要求,机械学院学生资助办公室组织学院(书院)班子成员、教师、学工队伍及优秀学生,成功开展了2024年寒假期间学生资助社会实践活动。

一、摸排特殊困难群体,及时送上温暖祝福


学院通过线上联系和实地走访,深入摸排学院单亲家庭、孤残家庭、退役士兵、家庭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或自然灾害的特殊困难群体,及时了解困难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和受助需求。学院学生资助办公室成立家访团队,由各年级辅导员牵头,采用实地、电话、网络等方式,对部分孤残家庭学生、低保学生、特困救助学生、突发严重困难家庭学生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以及高校助学贷款未按时还本付息毕业生进行走访调查。团队做好访问信息的记录和整理,了解学生目前的家庭经济状况、就业情况、联系方式等,并代表学校进行慰问,送上礼品及新年祝福。学院希望通过一系列资助政策,能够激励困难学生努力生活,认真学习,做一名品学兼优的新时代优秀大学生。

二、选拔优秀学生代表,做好资助宣传工作

机械学院学生资助办公室响应学校号召,在全学院开展了优秀典型学生代表的选拔,最终一名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的郭家旭同学成功成为学院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学院对郭家旭同学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及资助政策培训,使其具有极强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和服务意识。后学院利用寒假学生返乡这一契机,派郭家旭同学前往高中母校平顶山市一中(新校区),代表学校与学弟学妹们面对面,亲切交谈,宣传国家、学校学生资助政策,鼓励学弟学妹们勤奋进取,奋发图强,不怕艰难,勇毅前行,努力提升个人能力和专业素素养,为祖国的发展和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ccca17f66237e215cf8487ad5a4b6c2

此次2024年寒假期间学生资助社会实践活动机械学院学生资助办公室高度重视,认真组织,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真实需求,对相关困难群体进行走访调查,并积极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力求资助过程精准精确精细,进一步强化学院资助育人成效,为新一年学院的资助工作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