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机械学院简介

机械学院前身始于1956年开始招生的北京水利学校水利施工机械化专业。1958年,北京水利水电学院成立,其中水利施工机械专业为当时国内少数几所高校所设置的本科专业。现今机械学院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具有学士、工学硕士学位、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多层次人才培养和办学的工科学院。学院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车辆工程、智能制造工程4个本科专业,开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卓越工程师班,并与英国提赛德大学合作举办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4年制本科专业,招收本科及研究生留学生。拥有机械工程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河南省重点学科)和机械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

机械学院拥有教职工101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25人。博士53人,在读博士3人。师资队伍中具有全国模范教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中原教学名师、河南省教学名师、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河南省优青、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等多名。拥有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2个,河南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3个,郑州市科技创新团队1个,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2个。

机械学院设有5个系及3个教学实验中心,机械设计制造系和机电与测控仪器系均为省级优秀教学基层组织及校级优秀教研室;拥有8个省级科研实验平台及7个市厅级科研实验平台,为学院的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及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机械学院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外专项目、军科委项目、省重点研发专项等各级科研项目170余项,获得省部级和厅级奖项52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57篇,其中SCI收录206篇,EI收录173篇,到账各类科研项目资金6265万元,出版教材及著作54部,授权发明专利196项。承担国家本科教学工程4项,河南省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及教育教学改革项目30项,获河南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

机械学院在创新创业、技能竞赛等方面成绩斐然,获各类省级竞赛奖励200余项,国家级竞赛奖励80余项。近70年来,学院已为国家培养了毕业生上万名,毕业生就业形势一直很好,毕业去向落实率在学校名列前茅。毕业生遍布祖国各地,受到社会普遍欢迎,特别是在水电行业口碑较好,多数已成为部门管理、技术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在国家的建设事业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在“十四五”期间,机械学院将紧紧抓住高水平学科建设和高质量人才培养两个核心工作,为全面提升机械学院核心竞争力,实现机械学院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