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机械学院 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筑梦青春志在四方,规划启航职引未来

激情筑梦,畅想青春。为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推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创新创业教育,充分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积极作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机械学院于11月23日下午两点在3号教学楼3203大会议室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此次比赛分设为成长和就业两个赛道。成长赛道选手围绕职业目标,行动成果和目标契合度三方面分享自己的生涯发展报告,就业赛道选手从个人求职意向和职业准备情况两方面进行主题陈述,展示个人的综合素质、岗位能力和发展潜力。

各位选手通过对自我职业兴趣、性格、价值观等多方面进行自我认知,结合当下政策、社会行业现状等进一步认知职业环境并找寻就业机遇,通过SWOT、决策平衡单等展示自己的决策行动的计划与路径,最后阐述了评估调整等方面内容。选手们全面阐述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展示了多种就业方向,在传统的职业基础之上结合自身专业发挥自己的特长,也创新了不少新兴职业,有助于机械教育的蓬勃发展,侧面体现了我院学子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与过硬的专业素质。

随后,各位评委老师从职业目标、行动成果、目标契合度入手,根据每位选手的职业生涯规划书以及现场PPT和发言,对选手进行针对性提问,以加深选手们对自己职业发展中可能面临问题的思考,同时,与选手深入探规划落实方案并提出了重要建议。

规划启航,引领未来。通过此次大赛,各参赛同学对自身的职业认识与规划能力、表达能力和临场反应能力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我院积极推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创新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和择业观,科学合理规划学业与职业发展,以发掘学生潜力,提升就业竞争力和综合素质,为培养面向未来的新型全面人才持续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