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

发布时间:2024-04-15

历史沿革: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环境工程专业2001年开始招生, 2013年列为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获批河南省本科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20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3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评价B-。专业支撑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2005年获批环境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2008、2012、2017年评为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2021年获批河南省博士学位重点立项学科。本专业2017年开始本科一批招生,截至2023年7月专业共向社会输送环境工程本科专业技术人才1000余人,享有较高的社会声誉。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拥有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掌握环境污染防治、环境监测与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技术,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国际视野,具备终身学习和创新能力,胜任环境工程领域特别是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方面的规划、设计、施工、监测、评价、运行、管理及研究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学生毕业5年左右,预期成为所在单位专业技术或管理岗位的骨干力量。

师资力量:环境工程现有专任教师32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10人,具有博士学位者27人,拥有海外学位及海外经历者5人,河南省教学名师1人。环境工程专任教师均具有企业工作、指导学生实习等工程背景,拥有注册环评工程师3人、注册环保工程师2人、国家清洁生产审核师2人、注册公用设备(给水排水)工程师2人。经过多年发展,已初步建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师资和学缘结构合理,教学和科研能力兼备,工程设计经验丰富,与行业联系紧密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实践平台:本专业拥有“河南省水环境模拟与治理重点实验室”、“节能型智能污水处理河南省工程实验室”等8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设有微生物实验室、水处理实验室等14个实验室,总面积3730m2,以满足实验教学环节的需要,同时与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签订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长期合作协议,为学生实习、实践及创新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五年主要教学成果:主持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7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课程思政样板课程1门、省级研究性教学示范课程1门;建设省部级教改项目3项;出版省级规划教材1部、获河南省教材建设奖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二等奖1项;建设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团队1个,2人获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3人次在省级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获奖;指导的学生获全国高校环境类专业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2项、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设计)2项;发表教改论文10余篇。

上一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下一条:消防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