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工程

发布时间:2024-04-12

历史沿革: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是河南省第一所开设消防工程专业的高校,该专业创办于2002 年。2003 年招收本科生,2013 年成为全国消防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2018 年在河南省按一本招生。截至2023年7月,本专业共向社会输送本科专业技术人才1000余人。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河南、面向全国,围绕新时代公共安全及消防事业发展的国家战略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知识、人文科学基础,系统掌握消防工程专业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技能,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专业人才,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学生毕业后经过5 年左右的实际工作锻炼,预期获得中级职称或者具备相当水平的工作能力。

师资力量:本专业始终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目标导向规范办学,现有专任教师15名,其中副教授以上4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0人,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1人,注册消防工程师2人,注册安全工程师1人。经过多年发展,已初步建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师资和学缘结构合理,教学和科研能力兼备,工程设计经验丰富,与行业联系紧密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实践平台:专业充分发挥河南省消防协会副会长单位、“河南省智慧消防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平台优势,以区域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的需求为导向,着力推进教学科研平台、实验平台、产教融合平台等建设工作。本专业拥有“河南省智慧消防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建筑火灾系统防控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等2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设有燃烧基础实验室、防排烟实验室、自动报警系统实验室、水灭火系统实验室等7个实验室,总面积2000m2,以满足实验教学环节的需要,同时建有2个河南省本科高校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1个校级实习基地,为广大学生开展创新实践活动提供支撑,形成了课内实践、集中实践、社会实践、创新实践“四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

近5年主要教学科研成果:建设省级一流课程1门,出版省级及以上规划教材部3部,教育信息化优秀成果二等奖5项。承担河南省重点研发项目1项,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3项等,河南省青年托举工程1项,编撰行业消防相关技术标准4项,依托科研项目,指导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训练。近三年,本专业学生共申请各类创新项目35项,其中国家级8项,省级6项,校级21项;学生在各种科技竞赛中获奖302人次,其中国家级5项,19人次,省级6项,18人次,校级265人次。

上一条:环境工程

下一条:应用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