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实验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24-04-08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实验室始建于1996年,隶属于当时的环境工程系,来源于校基础部化学实验室。先后建立了给水排水工程实验室、暖通空调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环境工程实验室,2002年经过学校批准,成立了环境工程实验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和主任负责制。随后根据专业发展需要, 陆续新建了消防工程实验室、应用化学专业实验室。2007年,根据学校龙子湖校区的发展状况及教学需求,化学基础实验室迁至龙子湖校区。2010年,微生物实验室迁至龙子湖校区。2013年成功申报“节能型智能污水处理河南省工程实验室”,2015年,学院全部实验室搬迁到龙子湖校区,2016年获批建设“河南省环境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7年获批建设“河南省水体污染与土壤损害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湖库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河南省工程实验室”,2018年获批建设“河南省水环境模拟与治理重点实验室”,2019年获批建设“河南省多能互补供热供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智慧消防工程研究中心”,2022年4月,通过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评价,“节能型智能污水处理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更名为“河南省节能型智能污水处理工程研究中心”,“湖库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更名为“河南省环境保护与修复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2022年,为满足学科及科研发展需求,加强工程应用和创新型人才培养,根据学校实验管理中心的工作组织架构,经学校批准化学实验室更名为教学实验中心,主要承担化学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2个专业基础实验室及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消防工程、应用化学5个专业实验室的实验教学服务与管理工作;环境工程实验中心更名为科研实验中心,主要负责为学院师生科研创新活动提供空间和分析检测设备的服务支撑,科研平台的建设管理,科研实验室的运行安全管理。

学院实验中心拥有一支爱岗敬业,教学科研水平较高,具有不断开拓进取精神的教学队伍。目前,中心有专兼职实验教师和实验管理人员15人。其中,高级职称6人,比例占40%;具有硕士以上学位11人,占73%。

近五年来,中心教师主持或参与完成了国家级项目2项,省级科研项目14项,出版教材及专著6部,实验讲义12本,公开发表论文90篇,其中被SCI,EI收录31篇。

学院现有河南省水环境模拟与治理重点实验室等9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全面开放实验室和大型仪器设备,吸引学生走进实验室,参与产学研合作项目研究,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创新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近三年,学生申报大创项目212项,立项110项。申报“互联网+”“挑战杯”等各类创新创业比赛项目数量大幅增加,获奖145项,其中,国家级19项,省级54项。荣获全国高校优秀本科毕业设计4项,河南省优秀学位论文(设计)5项。

教学实验中心简介

截止到2023年底,中心拥有各类教学、科研仪器设备1546台(件)。其中有一批国内外先进的仪器设备,驻波管吸声系数测量系统、水处理工艺实验装置、全自动量热仪、数码显微图像分析系统、中央空调仿真实训装置、火灾报警控制系统、化工原理设备等,有效支撑了教学实验中心实验教学的需要,为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等活动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中心以“强化实践能力训练,注重综合素质提高,促进创新意识形成”为基本指导思想。在向学生传授实验技术理论、验证理论知识的“基本型实验”基础上,增加“提高型实验”和“创新型实验”,形成了三个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实验教学理念。

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紧密结合,同时又紧跟学科前沿,优化实验教学内容,注重实验项目的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和研究性,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学生求真务实、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

中心实验教学涵盖龙子湖校区、花园校区、江淮校区三个校区,工作包括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水利学院、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与交通学院、水资源学院、乌拉尔学院等6个学院,15个本科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承担环境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应用化学等专业的本科生毕业论文、创新型实验等任务。平均每年完成课程59门,实验项目276项,总学时574个,全年完成本科实验教学总人时数近8万。2014年至2023年,先后8年被评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优秀教学实验室”。

科研实验中心简介

科研实验中心包括科研实验室、大型分析仪器设备室、实验室危废暂存间等,分布在工训南楼、S4实验楼、水环境治理综合试验场3个区域。大型分析仪器设备室面向全校开放,有三重四级杆液质联用系统、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气相色谱(GC)、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GC-MS)、高效液相色谱(LC)、离子色谱(IC)、TOC测定仪、在线激光粒度仪、比表面积分析仪、红外光谱仪、多通道光谱仪、等大型分析检测设备26台(套),可以为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提供设备支撑。目前,中心拥有河南省水环境模拟与治理重点实验室、河南省水体污染与土壤损害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多能互补供热供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节能型智能污水处理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环境保护与修复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智慧消防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清洁取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损害司法鉴定与修复研究基地8个省级科研平台。可有力支撑学校一流学科创建需求,服务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