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材人琢玉(第13期)哈尔滨工业大学何鹏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国家自然基金交流与分享学术报告

作者:韩双乔、韩澎时间:2023-12-05

2023年11月24日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何鹏教授应邀来我院1314会议室作题为“浅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材料学院副院长王星星主持,院长仝玉萍以及20余位学院科研骨干参加。

何鹏教授讲解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项目种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项目种类、着重介绍了撰写基金申请书的体会和建议。何鹏教授强调紧密结合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聚焦项目的科学意义,阐述立项的必要性;针对国内外发展动态,凝练核心科学问题;围绕关键科学问题,提出研究目标、梳理研究内容根据研究内容,遴选研究方法、设计技术路线;通过研究基础、科研能力、技术储备,论证方案的可行性;总结项目的创新和特色,明确成果的原创性。



报告结束后,何鹏教授对学院青年科研骨干教师的申请书进行了一对一指导,强调摘要部分摘要是申请书的门面,要重点撰写,并削减一般性描述,意义、构想、预期这几部分要互相平衡,防止出现“头重脚轻”。


热门标签:

科学研究

热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