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发布时间:2024-04-15

历史沿革: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创建于1989年,同年开始招收专科生;1993年升级为本科专业;2007年获批市政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更名为“给排水科学与工程”;2014年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6年在河南省按一本招生,同年加入“金砖国家网络大学”水资源与污染治理中俄联合办学计划;2018年获批市政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3年获评河南省本科专业评价B类等级,2020年和2023年连续两次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专业评估(认证)。截至2023年7月,本专业共向社会输送本科专业技术人才2900余人。

培养目标:本专业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结合学校水利行业特色,培养热爱祖国,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基础,具备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系统掌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技能,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生毕业后经过5年左右的实际工作锻炼,预期获得中级职称或者具备相当水平的工作能力。

师资力量:本专业始终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目标导向规范办学,现有专任教师39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17人,具有博士学位者29人,拥有海外学位及海外经历者7人,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3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具有给排水专业背景27人,具有工程师及高级工程师职称8人,注册公用设备(给水排水)工程师3人,注册环评工程师1人。经过多年发展,已初步建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师资和学缘结构合理,教学和科研能力兼备,工程设计经验丰富,与行业联系紧密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实践平台:本专业拥有“河南省水环境模拟与治理重点实验室”、“节能型智能污水处理河南省工程实验室”等8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设有微生物实验室、水处理实验室等14个实验室,总面积3730m2,以满足实验教学环节的需要,同时与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签订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长期合作协议,为学生实习、实践及创新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5年主要教学成果:主持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指委教育教学改革项目2项,河南省教育教学改革项目4项,建设省级一流课程3门,省级课程思政样板课程1门,出版或立项省级及以上规划教材部3部,发表教改论文10余篇,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教育信息化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教材建设奖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三等奖1项;4人次在省级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获奖;指导的学生获全国高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二等奖2项,河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设计)3项。

下一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