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承 ● 旗领先锋 ● 渠灵文舞 ● 创享未来
水美中国“红旗渠杯”水利风景区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作品征集中

红旗渠是党和人民刻在太行山岩上的一座丰碑,红旗渠精神是林州人民的传家宝。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林州人民不断赋予红旗渠精神新的内涵,将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结合起来,谱写了气壮山河的“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创业三部曲,实现了林州由山区贫困县向现代化新兴城市、生态旅游城市的跨越。

由河南省水利厅、林州市人民政府、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共同主办的2023年水美中国“红旗渠杯”水利风景区水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已正式启动。

本次大赛为“水美中国”品牌赛事的重要活动,以红旗渠国家水利风景区(河南省林州市)为实践地,以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为平台,用现代化手段创新表达红旗渠精神内涵,助力红色文化在传承中融合,在融合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提升红旗渠水利风景区红色文化和水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全国水利风景区文化创新发展标杆,为文化强国和美丽中国建设做出水利贡献。

红旗渠

6500万年前,剧烈的大地构造运动把广阔的华北大平原全力提升了1000多米,从而孕育了中国最古老的山脉太行山。有山无水不精神,6500万年后,一曲壮歌从太行山上升起,漳河穿山来,林县人民多壮志,誓把山河重安排。

启动仪式

赛事介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旗渠精神,为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的水生态产品和美好生活体验,推动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特开展水美中国“红旗渠杯”水利风景区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本次大赛为“水美中国”品牌赛事的重要活动,以红旗渠国家水利风景区(河南省林州市)为实践地,以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为平台,用现代化手段创新表达红旗渠精神内涵,助力红色文化在传承中融合,在融合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提升红旗渠水利风景区红色文化和水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全国水利风景区文化创新发展标杆,为文化强国和美丽中国建设做出水利贡献。

一、大赛名称

水美中国“红旗渠杯”水利风景区水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

二、大赛主题

传承红色基因,共建水美中国,助力水利高质量发展

三、组织机构

(一)指导单位
水利部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中国水利学会、中国水利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二)主办单位
河南省水利厅、林州市人民政府、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三)承办单位
河南省农村供水总站、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国家水利风景区发展研究中心、林州市红旗渠水利风景区

(四)协办单位
安阳市水利局、林州市水利局、林州市红旗渠灌区服务中心

(五)支持单位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规划研究院、河海大学商学院、河海大学世界水谷研究院/书院、南京艺术学院元宇宙艺术与设计研究院

(六)媒体支持
新华网、央广网、中国日报(网)、科技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青年报(网)、中国财经报(网)、中国网、中国水利报、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河南省广播电视台、河南日报(网)、河南商报(网)、精彩中原网、腾讯新闻、网易、凤凰网、搜狐、微信、微博、抖音、快手、小红书、B站等媒体平台。

面向高等学校、设计机构、研学机构等单位人员征集作品,参赛者不限地域、职业和年龄,接受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参加,团队成员人数2~4人,指导教师1~2名

大赛共征集三类作品,分别是研学旅行课程方案设计、文创产品设计和装置设计,参赛者可以选择一种或多种类别报名参赛。

研学旅行课程方案设计
研学旅行课程方案设计

围绕红色基因传承,红旗渠精神弘扬,突出人水和谐的生态观,聚焦红旗渠水利工程科普,水利文化挖掘,融合劳动教育,开发研学旅行课程方案,丰富水利研学产品供给。

研学主题方向包括红色教育、科普教育、劳动教育、职业体验等。

附件1-研学作品提交要求

文创产品设计
文创产品设计

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旗渠精神,挖掘红旗渠自然生态资源、历史文化资源,运用多元文创形式,从不同角度用好红旗渠红色文化、讲好新时代红色故事,围绕“我心中的红旗渠”主题,开发具有红旗渠文化特色的原创文创产品。

文创产品聚焦“红旗渠”LOGO及周边衍生品设计、IP形象设计及虚拟场景作品设计。

附件2-文创作品提交要求

装置设计
装置设计

以红旗渠水利风景区为载体,以红旗渠精神为内核,结合时代特点,作品应兼具趣味性、科普性、教育性,具有时代审美和创新创意的装置设计,体现红旗渠精神,彰显水利科普,点燃水利梦想。

装置主题方向包括农业灌溉、饮水思源、网红打卡等。

附件3-装置作品提交要求

  • 正式启动

    1、报名参赛:2023年4月-5月31日,详见报名通道。
    2、现场调研:2023年4月组织开幕式和场地调研,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 征集阶段

    作品征集时间:2023年4月-9月,详见作品递交。

  • 评审阶段

    组委会组织评审并获奖公布:2023年10月-11月。

  • 颁奖典礼

    2023年12月举办颁奖典礼

本次研学旅行创意设计大赛奖项包括:

研学旅行课程设计

一等奖 1 名
二等奖 2 名
三等奖 3 名
优秀奖若干

文化科普装置设计

一等奖 1 名
二等奖 2 名
三等奖 3 名
优秀奖若干

文创产品设计

一等奖 1 名
二等奖 2 名
三等奖 3 名
优秀奖若干

报名通道

参赛单位需下载报名表和参赛承诺书,所需资料请从大赛网站或者扫描二维码下载。填写完整后发送大赛组委会指定邮箱:NWPcysj@163.com。

报名截至时间:2023年5月31日。

联系人:王老师

联系电话:0371-69310010;15510979193

作品递交

作品成果按设计要求提交,发送至大赛作品指定邮箱:NWPcysj@163.com。

作品递交截至时间:2023年9月15日。

大赛网站:https://www2.ncwu.edu.cn/slfj/hqq.htm

红旗渠风景区网站:http://www.cnhqq.com/

附件下载

附件1-研学作品提交要求.docx

附件2-文创作品提交要求.docx

附件3-装置作品提交要求.docx

附件4-参赛报名表.docx

附件5-参赛承诺书.docx

附件6-劳动教育基地

附件7-劳动基地测绘图

附件8-红旗渠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