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院与兰考县人民检察院举行法学理论与检察实践双向衔接交流会暨法学实践课程创新活动

作者:时间:2023-12-22

12月21日,我院与兰考县人民检察院举行法学理论与检察实践双向衔接交流会暨法学实践课程创新活动。法学院副院长万钧带队,实验室主任吴礼宁、党政办主任李金龙、法律事务中心合同管理科科长祁壮与兰考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守威,党组成员李卫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光东,专委齐改丽、李楠,政研室主任路明珠等参与活动,法学院2022级全体本科生参加本次法学实践创新课程。活动由曹守威主持。

 

 

双方首先进行座谈会。万钧对兰考县人民检察院长期以来对法学院实践教学、理论研究及红色教育等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指出此次活动是检校共建、学术研究同检察实践相结合以及法学实践创新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期望双方持续加强全面合作,丰富检校共建合作成果。双方始终紧密协作、互促互进,在实践教学、理论研究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为推动法学教育与检察工作良性互动、共建共赢打下坚实的基石。随后,第一检察部至第五检察部分别提出本部门在检察实践中遇到的理论难题和实务难题,双方就司法解释冲突、法律条文的释义、涉众经济犯罪的判断标准、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对黄河的保护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曹守威向法学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这次活动是双方深化检校共建、实现优势互补的重要举措,将为兰考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工作现代化发展提供更优质的高校智慧和更扎实的理论支撑。期望双方在检校结对共建之路上,收获更多友谊,取得更大突破!

活动期间,法学院师生参观了兰考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听证室、“桐心”未检工作室、弘扬焦裕禄“三股劲”工作室、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等重要工作场所,并就水环境公益诉讼、司法解释的适用、相关职务犯罪的具体认定等法学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2022级全体法学专业本科生还参观了焦裕禄同志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学习“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

 

 

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我院与兰考县人民检察院的全面合作交流,推动了校地合作育人、法学理论研究和检察实践质效提升平台建设,并为实现法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供了良好的经验积累。

 

热门标签:我院 兰考县 兰考 人民检察院 人民 检察院 检察 察院 举行 法学 学理论 学理 理论 实践 双向 衔接 接交 交流会 交流 流会 课程 程创 创新 活动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