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法学院简介

作者:时间:2024-04-26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法学院前身为2004年成立的法学系(与学校社会科学部合署办公),2009独立建制为法学院(与学校法律事务中心合署办公)。我校法学教育历史悠久,1985年起《经济法》课程成为管经类各专业的必修课;2004年开始招收法学专业本科生;2007年开始招收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硕士生,设有法治思想教育、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与实践方向;2010年起开展法学辅修学位教育;2015年获批河南省应用型、复合型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2019年面向全国招收全日制法律硕士(法学、非法学)专业学位研究生,现为河南省一流法学本科专业建设点。

法学院秉承“尚德崇法,修学笃行”的院训,坚持立德树人,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法学本科在满足国家规定的专业核心课程知识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办学特色,以水法、环境资源法、数字法学等为特色办学方向,实现了我校特色优势学科与法学专业的交叉融合。法律硕士以水事法务、纪检监察数字法学、青少年法治为专业研究方向,注重培养相关领域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复合型、创新型法治人才。

法学院与学校法律事务中心合署办公师资队伍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合理,富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学院现有校内专兼职教师57人,其中高级职称22人,博士学位23人,具有律师仲裁员等“双师型”法律实务背景30人。其中10余人担任省级法学学术机构副会长、常务理事等。10余人被河南省委等十多家机构聘为法律顾问;有多位教师获得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河南省教学标兵等称号。

近年来,学院教师在CSSCI、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 多篇,在法律出版社等出版学术著作40多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省社科规划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近百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1项,获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省政府发展研究奖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科研奖励30多项。

法学院重视多元互动实践教育教学。法学院与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郑州仲裁委员会、金水区人民检察院、惠济区人民检察院、罗山县人民法院、兰考县人民检察院、西华县人民检察院、北京京师(郑州)律师事务所、河南韬涵律师事务所河南师大方正律师事务所等30余家单位签署了合作培养协议,组织师生开展实习实训活动。聘任合作单位实务导师40多人,指导学生实习实践及学院学科专业建设。

法学院建有教育部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损害司法鉴定与修复研究基地、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河南教育廉政建设研究中心”、河南省新型高校品牌智库“清廉中国研究中心”等重要基地或研究机构。近5年来,为最高人民法院、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郑州市水务局等部门提交决策咨询报告、法律意见书以及委托立法项目等法律服务成果30余项。多项研究成果被最高人民法院、省委、省纪委主要领导批示。

法学院在辅导员队伍建设、团学、心理、资助、就业创业工作等方面成效显著学生工作考核多次获得全校第一。“魏华辅导员工作室”获评河南省辅导员工作室,“法翼”法治教育工作平台荣获河南省校园法治文化品牌,在共青团基层基础工作、志愿服务项目方面荣获项省级荣誉,2023年获评“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学生连续多年在“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中获省级一等奖和国家级荣誉。学院创新开展“解忧杂货铺”特色心理育人活动,先后在“诚信校园行”学生资助知识大赛、“助学圆梦·青春启航”主题征稿资助活动中获评优秀组织单位;学院依托“双导师制”和“教室练习学生工作制度”,形成了全员参与的“双创”教育培养模式。

法学院人才培养注重法律专业基础的夯实与实践技能培训,注重学生法律思维及法务操作能力的培养,重视法律职业伦理和国际视野的养成培养的学生具有较高的法律素养和综合能力考研通过率和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过关率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学院毕业生综合素质全面均衡,就业分布在公检法司部门企事业单位等领域,相当数量的毕业生已经成为中国法治建设的优秀人才,并受到用人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好评,树立了华水法律人的崭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