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北京师范大学王志祥教授莅临我校做学术讲座

作者:时间:2023-12-05

121日下午,社会科学处、法学院共同举办省“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暨法学院“崇法明理”学术讲座,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志祥教授应邀在第一报告厅作题为《行贿罪的从严查处——“受贿行贿一起查”刑事政策为背景思考》的专题学术报告。讲座由法学院院长刘华涛主持。学院教师及研究生、本科生其他学院学生代表将近400人参加此次讲座。

 

 

王志祥教授报告中对比了刑法修正案(九)颁行后受贿罪与行贿罪的法定刑,阐释了刑法修正案(十二)草案对行贿罪与受贿罪所作的“同罚”修改,分析了“受贿行贿一起查”刑事政策的背景和价值,提出了行贿罪予以从严查处的实现路径有自身路径和互动关系路径。他提出在刑事政策重视查处行贿行为的要求下,实现行贿罪从严查处的总的思路应当是通过对行贿罪的构成要件要素进行修改、降低入罪数额标准的方式,扩大行贿罪的处罚范围,提高对行贿行为的处罚率,同时降低行贿罪的法定刑配置。

王志祥教授的报告案例生动具体,内容丰富。通过此次讲座,师生对行贿罪以及“受贿行贿一起查”这一刑事政策有了更深更系统的认识。刘华涛对王志祥教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最后,王志祥教授热情地为师生们答疑解惑,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热门标签: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 京师 师范大学 师范 大学 王志祥 王志 教授 莅临 我校 学术 讲座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