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第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3-09-23]

第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会场

第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各代表团

第一代表团讨论会场

第二代表团讨论会场

第三代表团讨论会场

第四代表团讨论会场

第五代表团讨论会场

第六代表团讨论会场

(摄影:傅文骏 黄诗涵)

9月23日上午,我校在龙子湖校区多功能报告厅举行第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校党委书记王笃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学校工会工作报告》,讨论审议了《经费审查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第八届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组成人员。

王笃波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党委对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代表认真履行职责表示衷心的感谢,对第七届工代会以来工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这是在全校上下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和“双一流”创建关键发力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进一步动员和凝聚全体教职工力量,完成好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任务,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王笃波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充分发挥好工会组织的作用。他结合学校实际,就做好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工会要把接受党委领导与按照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党委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工会工作中去,确保政治上坚持党委指引的方向,组织上接受党委的领导。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党委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事交给工会去办,把更多的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确保工会工作有力量依靠、有平台发挥、有资源保障。二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团结奋进力量。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领教职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工会、进工会小组,巩固广大教职工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坚持不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教职工,与职业道德、工作准则等有效结合起来,真正转化为教职工的真挚情感认同和日常行为习惯;坚持不懈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师德,引领广大教职工当好“四个引路人”、“四有”好老师,在服务学校发展的人心力量上进一步凝聚。三要主动服务中心大局,组织教职工建功立业。要发挥离职工最近、联系职工最直接、服务职工最具体的优势,把“双一流”创建的重大意义和党委的坚定决心讲清楚,引导教职工把思想统一到“双一流”创建上来;要创新载体路径,深入实施教职工建设工程,搭建好平台,组织教职工当好“双一流”创建“主力军”。四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竭诚服务广大教职工。把提升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教职工的主体地位,真诚倾听教职工呼声、真实反映教职工愿望,及时回应合理诉求,切实解决教职工的“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成为教职工身边的“知心人”“贴心人”“娘家人”。五要深入推进改革创新,提升工会工作水平。要眼睛向下,加强基层工会改革,完善两级工代会制度,建强筑牢工会工作阵地和载体。要全面加强“智慧工会”建设,优化工会新媒体平台的建设,打造网上网下互相促进、有机融合的工会工作新格局。要切实加强工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能力作风建设,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会干部队伍。

王笃波强调,团结凝聚力量,奋斗成就梦想。建设好华水、发展好华水,是全体华水人共同的期盼、共有的责任。大家要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在“双一流”创建的进程中展现更大的担当和作为,为奋力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新的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刘盘根以“创新增活力 和谐促发展,在奋进“双一流”征程中彰显作为”为题作了学校工会工作报告,从“注重思想政治引领,把牢工会工作方向”“完善民主管理制度,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激励教职工踔厉奋发”“拓展文体活动载体,推动校园文化建设”“立足教职工权益保障,提升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强化数字赋能,推动智慧工会建设”“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升服务管理水平”等七个方面回顾了校工会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工会工作思路,并就新阶段新形势下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校党委副书记焦爱萍在主持大会时指出,工代会是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载体,是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形式,大会的召开,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学校的民主建设以及学校的稳定发展和教职工的利益保障具有重要意义。王笃波书记的讲话站位高远、内涵丰富,希望各位代表认真领会,抓好贯彻落实,牢牢把握“双一流”创建这个大局,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真抓实干,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大会结束后,我校召开第八届工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刘盘根为我校第八届工会委员会主席,李明霞、王志国为副主席;我校召开第八届经费审查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潘松岭为第八届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第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大会筹备组全体成员和校工会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本次会议首次采用智慧工会平台,高效完成了会议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