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中秋、国庆期间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节日风清气正的工作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7日 来源:

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

中秋、国庆将至,为持续强化正风肃纪,一以贯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营造清正廉洁节俭的节日氛围,结合学校实际,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扛稳抓牢政治责任。当前,正是学校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创建“双一流”高校的关键时期,作风建设尤为重要。“节点”即“考点”,学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教职工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近期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谈心谈话、约谈提醒、批评教育等方式警示制止。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发挥“头雁效应”,既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提醒教育;又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持续推进廉政建设,弘扬廉洁文化,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二、强化底线思维,从严从细守好纪律红线。全校广大师生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拧紧闸门,守牢底线,时刻牢记纪律规矩,自觉做到“九个严禁”:严禁餐饮浪费、组织或参与违规吃喝、违规公务接待;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严禁利用职权参加由管理服务对象、学生及学生家长安排的旅游、健身休闲等娱乐活动;严禁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微信红包、消费卡、有价证券、股权,特别是“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严禁让学生及家长支付或报销应由教师个人或亲属承担的费用;严禁违规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事宜借机敛财;严禁违规参加各类老乡会、校友会;严禁值班执勤期间饮酒、擅自脱岗漏岗顶岗;严禁酒驾醉驾。

三、坚持严的基调,严查快办节日“四风”问题。学校纪委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做到教育在前、提醒在前、预防在前。在中秋、国庆期间畅通电话、来信等多种监督举报渠道,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寸步不让、露头就打,着力清除不正之风潜滋暗长的土壤。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行为从严从重处置;对一些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对节日期间抓党风廉政建设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实行“一案双查”,在追究直接责任人的同时,严肃追究所在党组织及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形成正风肃纪高压态势,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监督举报电话:0371-65790233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七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https://www.ccdi.gov.cn/toutiaon/202309/t20230920_295026.html

河南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违规吃喝典型案例:

www.hnsjw.gov.cn/sitesources/hnsjct/page_pc/hnxsxc/zdgz/article817da5384808470cb993e6ed119c3f12.html

  

中共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3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