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张巍署名文章:激励干部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奋勇争先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 来源:

2024年第6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把严管和厚爱结合起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专栏刊发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张巍署名文章《激励干部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奋勇争先》。


激励干部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奋勇争先

张 巍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激发全党全社会创造活力,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国两会各项部署落地落细,迫切需要激励干部实干担当、奋发有为。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将立足职能职责,把严管和厚爱结合起来,激励全省干部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中奋勇争先、更加出彩。

把握原则立场。严管厚爱结合,严管是基调,厚爱是底色。要正确把握严管与厚爱的辩证关系,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做到严管而不严苛、厚爱而不溺爱。要一以贯之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通过严管进一步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让干部适应和习惯在严格管理监督下工作和生活,聚精会神干事业、谋发展。要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干部,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当好干部干事创业的坚强后盾。

讲究政策策略。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必须精准把握运用政策策略,根据政治生态、干部情况综合把握时度效,真正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干部负责。要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全面、客观、历史、辩证地看干部,把握好纪法政策原则性和具体执行灵活性的关系,最大限度教育、转化、挽救人。要具体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准确把握故意和过失、因私和因公、违规和试错的界限,对在改革探索、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过程中出现的工作失误、无心之过,依规依纪依法容错纠错,鼓励党员干部大胆试、大胆闯。

注重方式方法。严管厚爱结合是具体的,必须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问题线索处置要精准高效,对匿名反映笼统、主观臆断、可信度低、可查性不强的可以直接了结。党风廉政意见回复要态度明确,综合研判及时提出意见,不能把干部“挂起来”。审查调查要体现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对主动投案、主动交代问题的,依纪依法给政策、指出路。问责要精准规范,既防止不力又防止泛化,同时做好被问责干部的跟踪回访、帮扶教育工作,通过组织关怀激发斗志、重燃激情。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和诬告的干部澄清正名,让干部消除思想顾虑、轻装上阵。

体现综合效果。严管厚爱的效果必须在实践实绩中进行检验。要把效果体现在改进干部作风上,坚决纠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督促干部树牢正确政绩观。要把效果体现在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上,不断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要把效果体现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效上,奋力跑出现代化河南建设加速度,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