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 兰台动态 >> 正文
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关注档案工作
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关注档案工作
中国国家档案局网站 www.saac.gov.cn   2011年02月28日   

 
 
 

    近日,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先后召开了“两会”,在其中一些省“两会”上,档案工作被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既有对“十一五”期间档案工作的总结和肯定,也有对“十二五”期间档案事业发展的规划和部署。“档案”成为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体现了各地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将进一步推进档案事业实现科学发展。

    辽宁

    1月21日,辽宁省省长陈政高在省第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4次提到档案工作。报告指出,2010年,档案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开工建设了档案馆。报告要求,今年要继续做好档案工作,特别提出“省博物馆、档案馆、科技馆、图书馆、广播电视台等项目要全面开工建设。”

    江苏

    2月10日,江苏省第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江苏省省长李学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提到“档案”,一是在回顾“十一五”时期的部分,讲到“民防、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事务、档案、史志、参事工作取得新进展。”二是在关于2011年主要工作部分中强调,要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文学艺术、档案史志事业。”

    福建

    1月13日,福建省省长黄小晶在省第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档案工作继续加强”。报告还将“建成省档案馆新馆”作为2011年全省经济工作打好“五大战役”中打好民生工程战役的重大社会事业项目加以推进。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将“加快档案事业发展”作为2011年省政府主要工作任务之一,明确了分解落实的措施。

 

    湖南

    1月20日,在湖南省第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湖南省省长徐守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湖南档案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报告中在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加快中提出“文史、地方志、档案……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报告还在“持之以恒地改善民生,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中提出“加快推进湖南省国家博物馆,以及省文档公共服务中心、图书馆、美术馆等重点项目建设”。

    广东

    1月22日,广东省第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提到档案工作。报告说,“十一五”时期,广东省档案事业取得了新成绩。在安排2011年工作时,报告提出,要继续做好档案工作。

    海南

    在2月21日召开的海南省第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省长罗保铭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提及“档案”。在2010年的主要工作第六条“民主法治建设进一步加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中提到“外事、侨务、口岸、统计、气象、地质勘查、地震、史志、档案、住房公积金管理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在2011年的重点工作第五条“加强社会建设,保障改善民生”中提到“做好外事、侨务、统计、档案和气象工作”。

    四川

    1月18日,在四川省第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省长蒋巨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提到“档案”。其中之一是,“认真做好第二轮修志、抗震救灾志编纂工作,科普、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档案工作取得新成果。”另一处是,“加快省图书馆新馆、美术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重点文化设施建设,推动一批重大公共文化项目前期工作。加强文化遗产、国家重点档案和古籍旧志抢救保护工作,实施大遗址成都片区保护工程,建好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抓好‘彝族火把节’申遗工作。”

    贵州

    1月18日,贵州省省长赵克志在《2011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十一五”时期工作进行了回顾,在“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的内容中提到:“推出了‘多彩贵州’等文化精品,‘荔波喀斯特’‘赤水丹霞’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贵州侗族大歌’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档案、参事等工作取得新成绩。”报告中充分肯定了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

    云南

    1月21日,在云南省第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省长秦光荣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5年,“档案事业更加繁荣和进步”。云南重要媒体以《云南省十二五期间将有103个档案馆新建》《我省档案公共服务能力提升》《云南已建31万户家庭档案 房产证体检表等都可归档》《云南省将建成103个县级档案馆,建立云南少数民族档案数据库》为标题,报道了云南省档案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及“十二五”发展蓝图。

    甘肃

    1月13日,在甘肃省第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代省长刘伟平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档案”,在“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的部分里提出“继续做好新闻出版、社会科学、外事、侨务、统计、文史、参事、气象、地震、测绘、档案、地方志等各项工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1年2月28日 总第2121期 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