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学术报告会:高内压输水盾构隧洞钢内衬联合承载结构研究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3-03-0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高内压输水盾构隧洞钢内衬联合承载结构研究与应用

报告人:华南理工大学  唐欣薇 副教授 博士

报告时间与地点:2023年3月12日15:30 花园校区讲堂三

报告人简介:唐欣薇, 200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获工学博士,师从著名水利水电工程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楚汉教授。2009年于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结构材料所外聘研究员。兼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隧道及地下工程分会委员、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数值模拟专委会委员、广东省水利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地下工程专委会委员、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混凝土与预应力混凝土专委会委员等。从事混凝土材料及结构破损机理、地下结构安全稳定分析、高性能混凝土材料智能化生产与多尺度分析、建筑物健康诊断与智慧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科研项目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3部,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三届全国水利学科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

邀请单位:黄河水资源高效利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土木与交通学院、河南省生态建材工程国际联合实验室

报告内容简介:为优化配置珠江三角洲地区东、西部水资源,广东省正在开展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从网河区西江水系向东引水至东部的广州市南沙区、深圳市和东莞市的缺水地区。该工程输水隧洞所穿越地区为珠江三角洲核心城市群,具有房屋密集,河网发达,软土覆盖层深厚,地表水水量大,内外水压高等特点。其中,输水隧洞最大工作内水压力达1.30MPa,是目前世界上输水压力最大、盾构隧洞最长的调水工程。为此,提出了一种钢内衬砌联合承载结构—将钢管与盾构管片相结合,并在钢管与管片间浇筑高性能自密实混凝土,形成“外衬管片-自密实混凝土填充层-内衬钢管”三层衬砌联合受力的结构体系,以提高衬砌结构的整体承载性能,共同抵抗内外荷载。本报告针对上述压力输水盾构隧洞钢内衬联合承载结构,系统地介绍了衬砌结构界面材料及其性能、钢内衬联合承载结构足尺模型试验与数值分析、钢内衬结构原位试验与数值分析、钢内衬结构抗外压稳定机理等研究成果,展示了钢内衬结构设计、钢管加工及安装、混凝土浇筑等工程应用情况。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