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中心协办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在郑州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1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4月6-8日,由中国工程院、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办,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承办,黄河流域水资源高效利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等单位参与协办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在郑州成功举办。省长王凯、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水利部副部长朱程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钟登华、副省长杨青玖出席开幕式,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祖雷鸣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邓铭江等嘉宾出席。学校学术副校长、中心副主任刘俊国在论坛做了“缺水型河流生态修复理论、技术及应用”的主旨报告。副校长、中心主任刘汉东和副校长、中心副主任刘雪梅召集主持了“水土保持与防洪减灾”分论坛,刘汉东在分论坛做了“跨流域调水工程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指标体系及评估”的特邀报告。

本论坛的主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世界上最为复杂难治的河流。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关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强调,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2021年10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咬定目标、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久久为功,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因此,黄河安澜是中华儿女的千年期盼,保护治理黄河是安民兴邦的家国大事,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研究课题和广阔的舞台。本次论坛还设置了河湖治理与水沙调控、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土保持与防洪减灾、数字孪生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5个分论坛。

论坛为长期关心黄河保护治理的国内外顶级专家搭建了高水平、高层次的交流平台,共同为黄河保护治理建言献策。2022年4月组委会发出首轮通知后,论坛受到广大水利学者的广泛关注。学校和中心积极对接本次论坛组委会,认真梳理分解分论坛承办任务,高标准完成了各项会议服务工作,受到了论坛主办方及参会代表的高度认可。本次高水平学术论坛,对促进我校水利工程一流学科影响力提升、创新人才培养等起到积极作用,为学校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水利水电特色骨干大学提供有力支撑。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