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中心主办的汪胡桢讲座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22-11-0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28-29日,中心主办的汪胡桢讲座圆满闭幕。本届汪胡桢讲座以线下+线上联合方式举行。本届汪胡桢讲座以“水利工程发展与创新”为主题,由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黄河流域水资源高效利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郑州大学主办,清华大学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河南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和嘉兴市文物保护所协办。

校长刘文锴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金良、学术副校长刘俊国等30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讲座,线上直播参会人数达11.7万人。副校长刘汉东主持了开幕式及第一阶段的讲座,副校长刘雪梅主持了闭幕式及第二阶段的讲座。

刘文锴代表全校师生向参会的各位院士、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强调,学校要认真践行二十大精神,面向水利工程建设新方向、新技术、新需求,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交流合作,以高水平的水利科技创新成果,为水利高质量发展和新时代治水兴水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作为本届汪胡桢讲座的主讲人,作了题为“地下工程水灾害防治技术的发展与‘工程医院’建设进展”的主题报告,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张金良教高、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中线有限公司刘宪亮教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刘俊国教授、郑州大学李宗坤教授、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郭雪莽教授、河南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高英教高、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赵顺波教授、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吴旭高工和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尹引编辑分别作了特邀报告。汪胡桢先生92岁高龄的女儿汪胡炜老师在开幕式上为本届汪胡桢讲座送来了祝福。

汪胡桢讲座是为纪念汪胡桢先生所设立的学术活动。2022年汪胡桢讲座设主题报告1人和特邀报告9人。报告理论联系实际,内容丰富,既有对汪胡桢先生严谨治学、求实创新、精益求精、担当奉献精神的学习,又有近年来水利工程发展的创新科研成果分享。通过本次高水平学术研讨,既缅怀了汪胡桢先生,又促进了水利工程领域科技创新成果的学术交流,而且将对我校水利工程一流学科影响力提升、创新人才培养等起到积极作用,为学校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水利水电特色骨干大学提供有力支撑,推动水利工程领域的科技进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