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夏军院士应邀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07文章来源:发布者 浏览次数:

 

中国科学院夏军院士应我校邀请,于9月6日下午在龙子湖校区第一报告厅作了题为《对水利水电工程学科发展的几点思考》专题讲座。报告会由刘雪梅副校长致辞并主持,科技处和水利学院部分领导以及全校30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夏军院士从全球的水安全与水行业发展重点需求的视角,讲解了当前国内外的水生态安全问题和新时期水行业与水业的具体内涵;在学科传承与发展方面,夏军院士以武汉大学和我校水利工程学科为例,提出在传统优势学科发展面临挑战的情况下,必须通过开拓创新和科研领域的交叉融合提升学科发展的内动力,并以地球系统科学计划为例,阐明了不同学科的交叉融合是学科发展必然的趋势;另外,夏院士诠释了长江水生态安全与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就如何抓住国家新的战略需求和发展机遇,积极探索学科前沿、推进水利工程学科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相关建议。

为提升我校水利学科的建设水平,夏军院士给出了应秉持服务国家战略、融入国家发展的办学理念,为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对学科发展方向和内涵建设主动进行优化调整等重要举措。

报告会后,夏军院士和参会教师就新时期农水学科建设如何对接国家农业振兴计划,改革传统农业灌溉理论方法,促进学科发展进行了交流;同时针对参会教师提出的新时期如何转变水利水电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问题,提出了及时调整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以适应与生态保护相协调的绿色水电工程建设对人才培养的需求。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