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2024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15

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营造文明和谐校园环境,不断提升我校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和学校工作安排,现将启动2024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推荐工作的通知发布如下。

一、2024年度校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

(一)评选类型和评选范围

文明单位:校属各处级单位。

文明家庭:有一名教工是学校在编在岗教职工和正式聘用人员的家庭。

文明班级:学校所有班级。

文明宿舍:学校所有学生宿舍。

文明学生:学校所有取得正式学籍的学生。

文明教工:学校在编在岗教职工和正式聘用人员。

(二)评选推荐办法

1.评选推荐标准。

(1)2024年度文明单位由校文明办组织评选。评选标准另行通知。

(2)文明家庭由校工会组织评选。

(3)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学生由党委学工部组织评选。

(4)文明教工由校文明办组织评选。评选标准详见附件1。

2.推荐名额。文明单位名额另行通知。文明班级数、文明宿舍数分别按其总数的2%评选。文明家庭、文明教工的评选名额原则为10个。文明学生的评选名额为30个。

(说明:校级文明教工、文明学生、文明班级、文明宿舍的推荐名单将作为河南省文明教工、文明学生、文明班级、文明宿舍评选推荐的重要依据。)

(三)评选程序

1.2024年度文明单位由校文明办组织评选。评选开始的具体时间和程序另行通知。

2.文明教工由校文明办组织评选并公示。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原则上推荐1名教职工(学校在编在岗教职工和正式聘用人员)。填写《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文明教工申报表》(附件2),一式1份,统一用A4纸正反两面打印,经基层党委(党总支)审核、加盖公章后,请于3月21日前报送至党委宣传部424B房间,同时发送电子版至hswmb2017@126.com(含支撑材料电子扫描版)。申报表中填写的各类表彰荣誉须提供支撑材料(证书复印件或正式文件复印件),支撑材料评审活动结束后统一处理,不再退回。不接受个人报送,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3.文明家庭由校工会发布通知、组织评选并公示,结果请于4月30日前报送至党委宣传部。

4.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学生由党委学工部发布通知、组织评选并公示。结果请于3月28日前报送至党委宣传部。

(四)有关要求

1.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以此次评选活动为契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学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带动形成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大力培育社会文明风尚。

2.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按照通知明确的标准、名额认真开展评选工作;要利用网络等形式进行公示,确保公开、公平、公正;要指定专人负责,按要求填报准备好表格等相关材料,并对材料的真实性进行初步审核。

二、2024年度全省教育系统“两创两争”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

(一)评选表彰对象及组织推荐部门

1.文明班级:各级各类学校中所含的班级(由党委学工部组织推选,原则上从本年度拟列为校级文明班级的名单中择优推荐);

2.文明宿舍:各级各类寄宿制学校的宿舍(由党委学工部组织推选,原则上从本年度拟列为校级文明宿舍的名单中择优推荐);

3.文明社团:各级各类学校中正式备案的社团(由党委学工部统筹,校团委组织推选);

4.文明教师:各级各类学校中在编在岗教师、职工和正式聘用人员(由校文明办组织推选,原则上从本年度拟列为校级文明教师的名单中择优推荐);

5.文明学生:各级各类学校中取得正式学籍的学生(由党委学工部组织推选,原则上从本年度拟列为校级文明学生的名单中择优推荐);

6.文明网民:各级各类学校中在编在岗教师、职工、正式聘用人员和各级各类学校中取得正式学籍的学生(由河南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信息化办公室组织推选)。

(二)评选表彰名额

河南省拟表彰文明班级500个、文明宿舍500个、文明社团100个、文明教师500名、文明学生1000名、文明网民100名,分别授予“河南省文明班级”“河南省文明宿舍”“河南省文明社团”“河南省文明教师”“河南省文明学生”“河南省文明网民”称号,并为“河南省文明班级”班主任、“河南省文明社团”指导教师制发相应证书。

(三)申报办法

1.我校推荐名额。

(1)文明班级:5个

(2)文明宿舍:5个

(3)文明社团:2个

(4)文明教师:5个

(5)文明学生:10个

(6)文明网民:2个

2.申报材料。填写《河南省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社团、文明教师、文明学生、文明网民申报表》和《河南省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社团、文明教师、文明学生、文明网民汇总表》(附件4)及其他支撑类材料,一式 2 份,统一用 A4 纸正反两面打印装订,经各组织推选单位审核后,务于3月28日前,纸质材料报送至党委宣传部424B房间,同时发送申报表和汇总表的电子文档至hswmb2017@126.com,申报表中填写的各类表彰荣誉须提供支撑材料(证书复印件或正式文件复印件),支撑材料评审活动结束后统一处理,不再退回。党委宣传部汇总材料后,进行公示,统一盖学校公章,并上报省教育厅。

(四)工作要求

1.要坚持精神文明重在建设的原则,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树立崇高理想追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巨大热情,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带动形成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2.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按照通知明确的标准、名额认真开展推选工作;要利用网络等形式进行公示,确保公开、公平、公正;要指定专人负责,按要求填报表格等相关材料并对材料的真实性进行审核。发现有雷同、造假等情况,取消参评资格。


联系人:张老师(15639905190),马老师(15515912368)

地  址:龙子湖校区综合实验楼南栋424B房间(党委宣传部)


附件1: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文明教工评选标准.docx

附件2: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文明教工申报表.docx

附件3:关于开展2024年度全省教育系统“两创两争”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选工作的通知(豫教工委〔2024〕50号).pdf

附件4:2024年度河南省“两创两争”申报表和汇总表.docx




党委宣传部

2024年3月15日

 

  • 综合科

    办公楼425

    (0371)-69127630

  • 新闻科

    办公楼405

  • 思政科

    办公楼425

  • 文明建设科

    办公楼425

  • 校报编辑部

    办公楼424

  • 新媒体工作室

    办公楼424

版权所有: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 豫ICP备05002494 |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21号

花园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北环路36号 邮编:45004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136号 邮编:450046

意见与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