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4年“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02

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中宣部文明实践局《关于组织开展学雷锋暨“文明实践我是行动者”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省文明办定于3月4日至8日在全省开展2024年“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我校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可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相应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开展丰富多彩、广受欢迎的文明实践活动,在服务中教育引导师生,促进文明意识和行为融入校园生活方方面面,提升师生思想道德素质和全校文明程度,立精神支柱、树价值标杆、育时代新人,在新起点上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档升级、提质增效,打造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平台、文化传承发展的新载体、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丰润道德滋养。

二、活动主题

文明实践我是行动者

三、活动时间

3月4日—8日

四、活动形式

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要突出思想武装、突出求实求效、突出结果导向、突出统筹谋划、突出长效机制,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文化思想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主要活动方式,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各级融媒体中心为主要活动平台,通过开展系列贴近基层、惠民利民的活动,大力营造文明实践人人参与、文明行为人人践行的社会舆论氛围。全省各地各单位同步每天开展一个主题实践活动。

五、具体安排

1.“学思践悟新思想”文明实践主题活动。3月4日,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组织新时代宣讲师、社科名家、百姓宣讲员等宣讲专家,邀请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采用实地宣讲、视频传播的方式,开展大众化、通俗化、互动化宣讲,推出更多喜闻乐见、生动鲜活、入脑入心的宣传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千家万户,打通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

2.“学雷锋我行动”文明实践主题活动。3月5日,结合全国学雷锋纪念日,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开展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现场广泛张贴学雷锋文明实践主题宣传标语、标识,同时,组织文明集市,立足群众实际需求,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村庄、街道、广场等,广泛开展关爱帮扶、惠民服务、心理疏导、医疗义诊、健康科普、文艺演出等志愿服务活动;要特别关爱帮助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及生活困难群众,提供有温度有针对性服务,让社会充满温情善意、和谐阳光,让学雷锋活动蔚然成风。

3.“文艺走基层”文明实践主题活动。3月6日,组织各艺术门类志愿者,深入到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戏剧、音乐、舞蹈、杂技、曲艺等多种艺术形式的慰问演出、文艺培训,开展公益电影放映,推出一批受欢迎的文化活动,为基层群众送文化、送新风、送关爱,更好促进基层文化繁荣、乡村文化振兴,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4.“健康进万家”文明实践主题活动。3月7日,组织医疗卫生专家志愿者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城乡社区、村镇卫生院,开展专家义诊、合理用药、健康体检、健康知识讲座、心理疏导、结对共建等活动;同时深入养老院、福利院等机构,为困难群众义诊;帮扶农村患病家庭,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针对农村未成年人、留守儿童,开展心理疏导、心理安慰,帮助他们身心健康成长。

5.“文化遗产我保护”文明实践主题活动。3月8日,深化“文明探源我来说”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志愿服务,组织各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志愿服务宣讲团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城乡社区等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志愿宣讲,提升全社会保护文化遗产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各级博物馆(院)利用本地文化资源优势开展专题讲解、文物展示、公益课堂、研学实践等活动,策划实施一批接地气、受欢迎的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传承弘扬文化遗产所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以文化人、以史育人,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

六、工作要求

1.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深刻认识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的重要意义,按照全省统一安排部署,立足本单位实际情况以及我校联系指导的商城县文明实践中心实际情况,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开展切实可行的主题活动,不断总结经验,巩固活动成果。

2.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作为我校学雷锋志愿服务促进工作的助推剂,进一步加强教职工和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管理,认真做好教职工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志愿云河南,https://ha.zhiyuanyun.com/)的使用管理工作。学校在教职工精神文明建设奖考核过程中,将严格落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奖发放管理办法》(华水党[2022]7号)第六条中“在职教职工志愿者每半年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活动”的相关要求。

3.要做好活动的宣传报道,积极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努力扩大“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充分展示文明实践带来的深刻变化、塑造的崭新风貌,营造文明实践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校园文明新风尚。各单位相关活动开展情况,可在3月11日前报校文明办邮箱:hswmb2017@126.com




校文明办

2024年3月2日

 

  • 综合科

    办公楼425

    (0371)-69127630

  • 新闻科

    办公楼405

  • 思政科

    办公楼425

  • 文明建设科

    办公楼425

  • 校报编辑部

    办公楼424

  • 新媒体工作室

    办公楼424

版权所有: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 豫ICP备05002494 |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21号

花园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北环路36号 邮编:45004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136号 邮编:450046

意见与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