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学术交流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活动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战略规划格局》
发表时间:2020/10/26         来源:

为积极实践“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2020年11月19日下午,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彭少明博士受乌拉尔学院邀请在花园校区讲堂三为我校近300名师生作了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战略规划格局”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乌拉尔学院李延频副院长主持,黄健平院长、贾振亮副书记及部分教师出席报告会。


彭少明博士结合工作实际及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理解,从幸福河等几个重大概念深度理解入手,深入分析了黄河流域水安全保障战略规划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从黄河流域基本情况、治理成就和存在问题、顶层规划目标思路、重大工程举措以及实施安排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了水安全保障的重大格局,为广大师生提供了国家基金课题申报方向的建议。彭少明博士讲座信息量大、数据详实、重点突出,对开拓与会师生的科研视野、激发创新潜力具有重要借鉴和指导作用。


水是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通过对黄河流域水战略规划格局的思考和学习,对于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水规划战略纳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全局,提高站位,找准定位,拓展思路、创新理念,做好黄河生态环境保护及流域高质量发展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彭少明,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黄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规划院副院长,中国水利学会青年科技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长期从事水资源配置与调度、变化环境下水资源演变机理与调控、生态水文模拟与调控、水资源与水环境综合管理研究。主持或参加完成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973项目、国家科技攻关/支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重大项目30余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规划纲要起草人之一,现负责重大国家战略水利专项规划。

已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20余篇;主编学术论著8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二等奖3。被河南省政府评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入选河南省“555”人才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