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学术交流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活动月:《等多家CSSCI期刊编辑到法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表时间:2020/10/26         来源:

116日,在法学院综合实验北楼210教室,《江汉论坛》杂志社编审李涛博士,《学习与实践》编辑杨瑜娴博士,《湖北大学学报》编辑马建强博士三位专家围绕 《高质量法学论文的选题、写作规范与投稿技巧》主题依次做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法学院副院长周海岭主持,法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江汉论坛》编审李涛博士的报告分为三部分。他首先简要介绍了《江汉论坛》杂志的刊物类型、审稿流程、编辑的任务、用稿来源、稿件要求;其次他讲到论文的写作规范。他指出,目前法学类论文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缺少思想和闪光点,问题意识和创新严重不足,论文论证不充分,文不对题。建议大家在写论文时要突出创新,对选题尽量深挖,不能出现文字和句子错误,法学术语和法律条文要尽可能准确。最后他从投稿技巧上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要充分了解刊物,关注期刊公众号定期发布的选题方向进行投稿,与刊物编辑尽可能多沟通,多准备几个稿件供编辑选择录用。他建议老师投稿时不要太随意,要长期关注某几个重点刊物进行稳定性投稿,多参加由期刊主办的学术研讨会并提交论文,才有提高中稿的几率。

《学习与实践》编辑杨瑜娴博士的报告分为三部分。她首先简要介绍了《学习与实践》期刊的基本情况。其次重要讲解了法学论文的四个写作规范:第一是政治性规范,即论文内容要符合国家方针政策,把握主流话语体系,不能存在政治问题和意识形态问题;第二是表述性规范,句式要严谨规范,用词准确,少用过长的句式和生僻的字眼;第三是逻辑论证规范,论文逻辑要通顺,注重学术积累;第四是研究方法规范性,申报书、调研报告的学术范式不适合论文发表。最后,她认为在扎实理论功底的基础上,有必要重视投稿技巧,强调投稿时要有的放矢,了解不同期刊对论文的写作要求,关注编辑的学术背景。她指出,投稿者要多关注中央文件精神,关注学术前沿和社会热点问题。  

《湖北大学学报》编辑马建强博士的报告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他首先介绍了《湖北大学学报》的基本情况,指出期刊采用系统投稿,以后会使用中国知网投稿系统,在投稿环节首先进行查重,这在技术层面直接控制了论文的发表。由此提醒投稿者要顺应时代变化,充分把握和考量技术因素对论文写作、投稿、发表和传播的影响。他以关键词为例,指出只有关键词写到位了,才能被检索到。关于论文写作与投稿,他认为,在互联网时代,期刊都有公众号,读者用手机阅读论文,手机APP对学术论文的传播更为全面,作者应当更加关注论文的创新性,不要抄袭,选题很关键,要做好学术综述,交代研究的来龙去脉。研究者应当扎根一个方向,在一个学术领域开枝散叶,在投稿技巧上不要普遍撒网,要围绕几个固定期刊,在自己在擅长的学术领域里深耕,不断打开学术研究的新局面。

报告会的第三个环节是与会老师与专家的互动交流。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蔡洪涛主任从意识形态和重复率两个角度与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我院民商法教研室郑永红主任结合自己的投稿经历就外审专家申稿问题与专家进行了沟通。我院万钧副院长向专家表达了自己此次听会的收获并就三个期刊来年的用稿计划与专家进行了详细的沟通。

报告会的最后环节是法学院王华杰院长的总结讲话。她首先表达了对三位专家的感谢,感谢他们在论文写作规范与投稿技巧方面给予法学院师生的详细而专业的指导,增强了大家对学术研究的信心。然后王院长向三位专家介绍了法学院由省部共建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的建设情况,期望三位专家在法学院今年准备举办的中国水法年会中继续莅临我院指导工作。

此次学术报告会是法学院学术活动月的重要活动计划之一,报告会解答了学院师生们在论文写作与投稿方面的困惑,增强了法学院师生的科研信心,提高了大家的学术研究热情,取得了良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