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廉洁过节严明纪律要求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8日 来源:

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

元旦、春节将至,为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深入纠“四风”树新风,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现将元旦、春节期间有关纪律要求通知如下。

一、强化政治担当,扛牢主体责任

学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抓好新征程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担负起抓作风抓纪律的政治责任,把正风肃纪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风清气正过节。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各单位“一把手”要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准确把握本部门本单位节日易发问题的突出表现,通过发通知、打招呼、组织学习等多种方式,强化教育提醒监督,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行干净事、过廉洁年,把弘扬新风正气同传承节日文化结合起来,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

二、严守纪律规矩、筑牢廉洁防线

元旦、春节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节点,也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考点”。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通报的典型案例(详见下方链接)为镜鉴,严守纪律规矩,强化廉洁意识,做到“十个严禁”:严禁以总结和推进工作等名义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禁在服务师生、校园安全稳定等方面松散懈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严禁值班执勤过程中擅离职守、脱岗、空岗或值班电话不畅通;严禁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或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搞隐蔽就餐聚会;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以电子红包和快递物流方式“隔空送礼”;严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福利或巧立名目年底突击花钱;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或违规占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严禁违规组织或参与老乡会、同学会、战友会等;严禁酒驾醉驾。

三、突出问题导向,严肃执纪问责

学校纪委将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坚持严字当头,突出问题导向,畅通监督渠道,紧盯“两节”期间“四风”问题,对干部群众举报、媒体报道、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线索、重要舆情,迅速核查处置。对顶风违纪行为、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同时,用好问责利器,对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以严明的纪律筑牢纠治节日“四风”的坚强堡垒。

监督举报电话:0371-65790233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六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86425657666502461&wfr=spider&for=pc

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https://mp.weixin.qq.com/s/HA5OG3_jl00FHxxv1zmzxw



中共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3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