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巡实改推动巡察工作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6日 来源:

自今年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启动巡察工作以来,该校党委始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深入查找和推动解决制约影响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深层次问题,以高质量巡察监督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水利水电大学和创建“双一流”大学保驾护航。

强化政治引领,扛牢党委主体责任。该校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巡察办,配备专职干部。巡前,党委组织召开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深化各级党组织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巡察工作重要意义;该校纪委深入各被巡察单位走访调研,召开领导班子座谈会,推动强化被巡察单位主动支持配合巡察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巡后,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时,点人点事点问题,强化问题整改。

注重贯通融合,凝聚巡察监督合力。在巡察工作中注重贯通融合各种监督力量,推动形成工作整体合力。探索“巡审结合”工作模式,将专项审计纳入巡察,助力巡察提质增效。每轮巡察启动前,由巡察办向纪检、组织、统战、宣传、审计等部门发函收集有价值的信息,增强巡察发现问题针对性和实效性。该校纪委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严查快处,截至目前,前三轮巡察处分6人,收缴违规使用资金30万余元,巡察利剑震慑作用初步显现。

明确监督重点,优化巡察工作方法。汇总整理巡察工作制度、相关法律法规、文书材料模板等,制作巡察工作实务手册,助力巡察干部严格工作流程,把握巡察方向。研究制定《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巡察监督重点清单》,梳理明确10个监督重点,细化为24个清单,为巡察干部合理分工,精准发现问题提供有益参考。

坚持同题共答,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树立巡察发现问题“同题共答”意识,不断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每轮巡察结束后,归纳分析共性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下发专项整改通知,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在全校范围内统一整改,完善体制机制。通过巡察整改,《本科实践教学经费管理办法》《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监督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相继出台。持续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巡察办、巡察组严格审核巡察整改工作方案,跟踪督办巡察整改,对于整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积极出谋划策、协调校内资源,协助被巡察单位高质量完成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