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教学单位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专项检查

发布日期:2024-01-31

近日,我校开展教学单位审核评估工作专项检查,校党委书记王笃波、校长刘俊国、党委副书记焦爱萍、教务处处长李彦彬分别带队对水利学院、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管理与经济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等学院评建工作进行检查,其他教学单位相关负责人和校督导专家一同参与检查工作。检查环节包括听取学院汇报、现场查阅资料、组织模拟访谈及意见反馈交流等。

检查过程中,督导专家和检查人员分别对各学院评估材料和教师访谈中的问题及薄弱方面予以当面指出,并对下一步如何改进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包括:加强对审核评估基本知识和指标体系的学习领会、全面落实OBE教育理念、细化学院教学质量管理制度、注重育人元素的总结和提炼、加大本科生参与学术活动、积极凝练学院办学特色等等。各学院对工作开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与检查组进行了交流,并就下一步评建工作作出了表态。

校党委书记王笃波在听取水利学院汇报后强调,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人才培养和本科教育教学中心地位的重要举措,与学校“双一流”创建工作高度关联,相互促进,相互支撑。评估工作启动以来,学校及各教学单位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扎实推进各项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以下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教学单位应进一步认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重要性,带领广大师生深入学习评估基本知识,准确理解评估指标内涵,注重学术型人才培养要求;二是明确职责,深入学习。各单位应明确质量保障职责,保证全员参与,促使全体教师熟悉审核评估基本理念,并在本职工作中贯彻落实,推动学院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和“双一流”创建;三是问题导向,持续改进。本次检查要高标准严要求,按照审核评估标准进行资料查阅和模拟访谈,学院要结合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制定详细的整改措施,积极整改提高,做到对标对表,制定措施,抓好落实,持续推进;四是凝练特色、树立典型。各单位要充分总结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经验、亮点和成效,以改革为动力,以建设为中心,凝练办学特色,为全力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做好充分准备。

刘俊国校长对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提出六个方面的要求。一是从学院的层面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建立“问题清单”,强化持续改进,让新一轮审核评估“长牙齿”;二是深刻理解和认识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内容、核心理念和意义,充分利用审核评估的契机,系统梳理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三是总结、提炼学院的教学改革特色和成果,梳理、完善相关质量保障制度和机制,促进审核评估工作开展;四是全面分析学院的本科状态数据,理清问题,查找不足,明确整改目标;五是进一步总结学院的学术型人才培养经验和毕业生典型案例,顺利迎接审核评估工作;六是切实推进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实现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取得更好的进步,促进我校的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

焦爱萍副书记在听取管理与经济学院的评估工作汇报后,对学院审核评估自评自建工作进行了肯定,并对进一步做好评建工作提出建议:一是要高度重视,学院层面要充分动员全体师生积极投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评建办、教务处要对二级学院的自评报告提出详细要求并进行指导。二是对标对表,对照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和学校自评报告,及时开展沟通研讨,确保学校的理念、做法能够在学院具体工作中得到彰显。三是把握内涵,在育人层面突出价值塑造,知识积累,能力提升三位一体的理念,做好自评报告、支撑材料及过程性材料的整理。四是找准定位,在学术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上发力,用科研反哺教学,将科研和教学深入融合。

教务处处长李彦彬就数学与统计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给出以下意见和建议:学院要深刻认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与“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区别,认真做好自评自建工作,注重评估过程和结果反馈;把握学术型人才培养定位,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方面加快转型;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和质量文化的短板,并在“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二级督导、师资队伍、优秀毕业生案例等方面加强工作。

下一步,各教学单位按照检查组反馈意见,组织开展整改工作,针对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对应修改完善,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本次检查工作对于我校审核评估顺利开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目的。


第一检查组听取水利学院汇报

第二检查组听取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汇报

第三检查组听取数学与统计学院汇报

第四检查组听取管理与经济学院汇报

豫ICP备05002494 |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21号
版权所有:华北水利水电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