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中心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专题会

发布日期:2023-11-17

1116日下午,在304会议室召开工程训练中心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专题会,传达学校有关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会议精神、学习学校相关文件、安排部署中心相关工作。中心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心主任李秀丽主持。

会上,李秀丽传达了校党委书记王笃波在“全面深化水利工程学科‘双一流’创建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部署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领会王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内容新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全面落实本任务,确保人才培养和本科教育教学中心地位的重要举,是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保能力的重要抓手;“双一流”创建与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项工作高度关,内在统一,相促进,相两者人的向上更加明,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归宿上高度一致,要把审核评估统一到“双一流”创建中来通过集体学习,中心全体教职工深刻领会到学校当前开展的双一流创建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强了信心,定了目标

李秀丽在会议中强调,一是认识要再提高。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是学校当前的重要工作,是关系到学校内涵式发展和核心竞争力提升的关键环节。工程训练中心作为学校实践教学的重要基地,一直以来都致力于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实践教学环境和资源。中心全体教职工要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的安排部署上来,把牢团结奋斗的正确方向,实现个人发展和中心、学校事业发展的同频共振。二是学习要再加强。中心全体教职工在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中,需要不断深化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这包括对学校相关政策文件的深入学习理解,对中心“育德美劳,倡实创新”教育教学理念的持续研究,以及对最新技术的及时掌握。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为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审核评估提供坚实的专业基础。三是思维要再开阔。近些年,中心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研究性教学改革为抓手,不断探索实践教育教学的新模式、新路径。在此次审核评估工作中,中心全体教职工要进一步发散思维,打破传统思维模式的束缚,敢于尝试实践教学新方法和新手段,要结合工程训练中心的实际情况,围绕 “校际错位发展,校内补位发展”的中心发展定位,探索独特的实践教学模式,打造具有特色的教育教学品牌。四是执行要再有力。面对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中心人员紧张、实践教学工作繁重、举办学生创新竞赛多的压力之下,中心全体教职工要拿出决心和行动,抢抓机遇,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每个环节都紧密衔接、有序推进,切实把任务落实到人,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确保各项任务有力执行,确保评估工作有效推进

中心副主任段俊法针对审核评估自评报告的撰写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吃透指南,系统梳理。要认真研读审核评估工作指南,深刻领会各项指标的内涵要义。按照学校评建办的要求,结合中心的实际情况,对中心过去的工作进行全方位的回顾和总结。这不仅是一次全面的检视,更是对中心教育教学工作的一次深度反思。二要深入挖掘,突出亮点。中心全体教职工要深入挖掘中心在教育教学改革、学术型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特色和亮点,充分展示中心在实践教学方面的优势和成果。这将有助于提升中心的形象和知名度,进一步推动学校的内涵式发展。三要规范撰写,完成。要严格按照要求规范撰写自评报告,确保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同时,要注重报告的质量,确保按时保质提交。这将为学校的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形势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通过本次专题会议,工程训练中心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明确了目标,中心将以此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为推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助力赋能。(工程训练中心供稿)


豫ICP备05002494 |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321号
版权所有:华北水利水电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