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研究成果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4-01-02 来源: 编辑:李冬冬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2023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 豫政〔202341号),我校刘汉东教授主持申报的科研成果“水位骤变下高填方体变形规律及稳定管控关键技术”荣获科技进步二等奖,项目主要完成人为王四巍、李树一、李维朝、李冬冬等。

该奖励凝结了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地质工程研究团队近30年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我校联合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重庆大学、浙江大学,针对水位骤变下填方体变形规律及安全评价难题,以白鹤滩库区移民安置区高填方工程为依托,采用理论分析、现场原位试验及室内大型模型试验、数值模拟等综合手段,历经近30年产学研联合攻关,形成了水位骤变下高填方体变形规律与稳定管控关键技术。

该成果提出了库水位变动下填方边坡稳定性评价锁固段理论与方法,揭示了水位周期变动下高填方场地变形规律,研发了大体积填方施工、加固装备及方法。研制了基于螺旋片输送土料的快速施工设备;研发了大体积填方体内埋管施工工艺;提出了针对水位变化条件下岸坡支护的生态挡土墙和施工方法。

研究成果已应用于水利水电、交通、矿山等20余项国家重大工程,节省工程投资2.03亿元。参编1项国家标准和2项河南省行业规范,出版专著3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9 项、实用新型1项,软件著作权3项,发表论文124篇,其中SCI 论文42 篇(JCR一区5 篇),EI 论文52 篇。该成果已在河南前坪水库、云南白鹤滩水电站和首钢迁安铁矿等工程中推广应用。提高了水位骤变下高填方体变形及稳定管控技术水平,推动了该领域的学术发展和科技进步,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效益,为填方体的设计、施工及运行提供了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