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河南省岩土力学与结构工程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11-16 来源: 编辑:

   河南省岩土力学与结构工程重点实验室是2006年经科技厅批准开始建设,依托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实验室主任为刘汉东教授。

   实验室定位于岩土力学与结构工程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即工程岩土体基本力学性质、基本理论与工程技术研究;岩土工程与水工结构模型试验研究;混凝土结构试验与仿真模型试验技术。

   实验室有专、兼职教学科研人员48人,中青年占到总人数的80%,队伍年龄搭配合理,人才结构搭配合适。其中:院士1人、教授14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22人、讲师(工程师)11人具有博士学位(不含在读博士)教学科研人员22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学科研人员23人,形成了一支学术带头人、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主的学术队伍。

   实验室经过近三年的建设,试验设备有了长足发展,面积达2000m2,实验仪器价值1400多万元。仪器精度高,功能强大,能完成高水平的科研项目。如英国的WF应力路径非饱和土试验系统、TAW-2000型微机伺服岩石高低温三轴试验机、RLJW—2000型微机伺服岩石剪切三轴流变试验机、YDM-D型岩土多功能试验机、LY-C型拉压真三轴仪和地质雷达等大型设备。具有一系列商业软件,如Flac、udec、Ansys、Adina、理正等。

   实验室近年来获得10项国家级科研项目,主要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等;20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如创新人才、杰出人才及省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为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提供科学研究,如长江三峡、小浪底、南水北调项目等。实验依托的地质工程学科获得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资助。获得省级二等奖6项,三等项8项,发表论文200多篇, 20多篇文章被EI、SCI等收录,出版专著、教材10多部。